关于我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 和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2-05-18  发布人:webmaster 

根据县政协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近期,本人对我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城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估价

 

通过调查,本人认为,“国卫”、“国文”品牌已美誉四方,创卫成果得到巩固,创文目标已经实现,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逐步增强,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其主要特点是: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县自2005年荣获“国家卫生县城”、2009年2月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称号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巩固、完善、提高、发展”的创卫、创文工作方针,把巩固“国卫”、“国文”成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列入全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和《创建国家文明县城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城区街道、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现场检查督导;分片包抓的县级领导亲自挂帅出征,解决实际问题;县直相关部门和村镇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爱卫办和文明办定期督促评比,领导小组简报传递信息,促使爱国文明卫生运动健康有序开展,从而为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舆论环境不断改善。近年来,由于县委、县政府注重开展经常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国卫”、“国文”达标,引以为豪,珍惜荣誉,巩固成果,再创辉煌,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爱护公共设施,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正日益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清洁家园、美化县城、提高素养、改良习惯、健康教育、知识普及不断深入,食品市场、公共场所、家庭院落、宾馆饭店和“五小”行业的卫生管理趋向规范,全县食品卫生行业没有发生大的不安全事故。

 

3、城市功能日益增强。随着县城河东休闲长廊向北延伸、河西休闲长廊向南延伸、东坡森林公园人行步道及二期工程、城区橡胶坝蓄水工程、城南迎宾大道工程、下梁新城建设和临河路、纸房沟、三道井生态旅游风景区“三化”工程的动工兴建和投入使用,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绿化、美化、净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容管理规范有序,县城环境更加优美,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4、监管机制得到落实。为巩固“国卫”、“国文”成果,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文明卫生县城的监督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重新修订完善了城市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措施。长效机制逐步健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环卫工人尽职尽责,城区街道、公共场所、单位院落和居民小区干净卫生。城建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更新了垃圾集装载运设备,重新迁建启用了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均实行袋装化管理。有关部门全面推行了门前“三包六禁”和室内卫生达标责任制,加大了定期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力度,确保了市容环境和建筑工地安全卫生。

 

5、对外开放形象良好。荣获“国卫”、“国文”称号以来,柞水山城更加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干净卫生,路平灯明,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更多地吸引了客商和游客来柞投资兴业、旅游观光。

 

二、存在问题

 

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尽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用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县城的高标准来衡量,差距依然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1、舆论氛围不够浓厚。有关部门对我县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的金字招牌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社会影响力尚有差距。许多市民的文明卫生习惯有待于进一步形成,巩固创卫、创文成果的自觉性不高,甚至有的居民小区环境卫生还靠包抓部门干部职工去打扫。

 

2、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环卫设施相对不足,垃圾池比

 

较落后,排污体系有待完善,污水处理工程尚未启动;城周山脚多处被斩,防汛排水设施损毁;自来水水质较低、供应不正常,街道地面凹陷断裂;公厕改造、南关拆迁缓慢,临河路路面破损严重,亮化工程档次低。

 

3、部门履职不够努力。有少数部门单位对巩固“国卫”、“国文”认识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致使城市管理工作在空间时间上有断档;有的对包抓区域和职责范围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未能认真系统地解决。究其原因,既有事业心不强、自觉性不高的问题,也有责任落得不实、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还有投入不足、制约发展的问题。

 

4、保洁水平不够平衡。“三包六禁”责任制在有些地方落的不实、不到位,主街好、小巷差,城中好、城边差,单位好、小区差,新楼好、旧楼差。尤其是蔬菜市场、垃圾箱附近和个别背街小巷的死角死面,脏乱差问题较为严重,有的甚至退回到创卫之前的状况。车辆乱停放、污水地面流、占道摆摊点、沿街喊着卖、墙上乱贴挂、户外野广告、夜间噪音大、垃圾随便堆、山体胡乱挖、街道跑野狗、划行归市不规范等问题比较普遍。丧葬招摇过市、污染环境卫生等俗旧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和引导。

 

总之,目前我县县城环境卫生依靠县级领导牵头挂帅集中整治的传统工作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城边村与城中心整洁水平存在不平衡、差距大的基本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城市功能区划不到位,基础设施不配套不完善,与旅游城市要求不相适应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对于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气力综合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意见建议

 

为了推动巩固“国卫”、“国文”成果工作不断深化,本人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任何工作成败的关键。巩固“国卫”、“国文”成果,是群众性的创建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进行宣传动员。一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号召全县人民自觉行动起来,大力开展以清除卫生死角、革除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二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城镇建设与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解决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广泛开展文明卫生习惯养成活动,全方位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三要始终围绕创建工作这一重心,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宣传、广播、电视部门要开设巩固“国卫”、“国文”的专题栏目,经常报道创建活动,对好的典型正面报道,对脏、乱、差问题突出的及时曝光,进一步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四要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加强健康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卫生、教育部门要联合起来,从小孩抓起,全面普及健康卫生知识。五要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城市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规定,从严管理,尽快改变丧葬等陋习。通过宣传教育,使人人树立“城洁我荣,城美我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加强组织协调,分线落实责任。巩固“国卫”、“国文”成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制和联系卫生责任区,县直部门包路段,乡镇干部包社区,村组(社区)干部包小区,门店业主包门前的分级负责制,真正做到领导、措施、人员、经费四到位。二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城建、工商、公安、交警、卫生、环保、水保等职能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执法职能。城区各乡镇、各单位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成本辖区的工作任务,配合各执法部门搞好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管理。爱卫办和创文办要协调、组织、指导好巩固“国卫”、“国文”成果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真正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群策群力,坚决杜绝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现象。

 

3、加强设施建设,合理区划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是巩固“国卫”、“国文”成果的基础。一要按照省政府批准的城市建设规划,对照国家文明卫生县城标准,统筹安排城区道路、供排水、市场、环卫等设施建设,合理布局主要街巷和道路的垃圾池、公厕、排水渠、路灯、交通标志、绿化美化等辅助设施,做到大小街巷,街灯齐全、路面平整、清洁卫生、设施配套。二要加快农林巷公厕、西新街旱厕的建设改造速度,增加城区垃圾收集点,改进垃圾寄存保洁方式,做好城区街路破损路面的修复工作,保持市政设施完好无损。三要争取城区自来水厂扩建项目建设,保证饮水安全,满足日常供应。四要加快污水处理厂的规划、选址和建设步伐,抓好城区街道、休闲场所、集贸市场的绿化美化,努力体现“一路一色、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要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提高沿街广告的艺术品位,突出整体效能,形成洁、绿、亮、美和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特色。

 

4、加强监督管理,部门自觉履职。城市管理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长期持久的艰苦工作。在巩固“国卫”、“国文”成果的长效管理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常抓常管,特别是城建、工商、卫生、环保、水保、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全方位履行职能,克服消极等靠集中行动的工作方式,使城市管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一要重点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尽快解决市容监察大队有编无人的问题,教育引导城管人员发扬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真正做到敢于碰硬,严格执法,对违章者从严整治,不姑息迁就。二要健全制度,文明执法。各职能部门都应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突出严管重罚,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章可循,变突击式、运动式管理为经常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确保管理工作富有成效。三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对各部门、各单位已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要集中力量,督促检查,密切跟踪。对各自的任务、职责和进度要通过新闻媒体和有关渠道定期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爱卫办、文明办要设立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对群众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公开曝光。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城区有关乡镇的创建责任目标要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实行重奖重罚。

 

5、加强综合整治,确保文明卫生。巩固“国卫”、“国文”成果,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一要妥善解决环卫工人福利待遇低的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要加大资金投入,对主干街路继续设置果皮箱,公共场所、集贸市场、背街小巷配备足够的封闭式垃圾箱和垃圾池,保证无暴露、遗漏垃圾。三要对生活垃圾继续采取定点定时清运,分类装袋处理,不准垃圾落地。四要适时开展下水道清淤活动,保证无污水直排河流和汛期排水顺畅。五要对临街及主干道楼体适时进行刷新,消除乱写乱画乱挂现象。六要加强各种摊点和“五小”行业的管理,对城区所有集市贸易活动要重新进行划行归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店外经营,不准店外搭棚、堆放物品。七要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所有车辆都要实行定点停放,对乱停乱放者,交警部门要处以重罚,屡教不改者,要吊销执照。公安部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经常捕杀无证、散养野狗。八要组织城建、土管、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城区各种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进行彻底清查和拆除。今后所有建筑施工,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以确保文明、卫生、安全。